山要慢慢爬,路要慢慢走

2009021810:00

有一次與朋友去爬山,我習慣性一會低頭看小花小草,一會仰望樹梢白雲,東張西望地慢慢爬,努力尋找美景,深怕漏拍任何一張美麗照片,結果朋友嫌我爬山速度太慢,開玩笑說我簡直是像老頭爬山一樣.我笑笑說,這爬山就與我們人生一樣,若匆匆攻頂,沿途的美景可能連匆匆一瞥的機會都沒有,更不用說是佇足欣賞.

人生的終身成就就如同爬山攻頂的成就感,雖可以俯瞰山腳下的出發點,但若是一輩子努力低頭苦幹爬上這人生最高點,未曾放緩腳步佇足欣賞沿路的風景,則最後只能抱著人生海拔最高點標示牌合影一張紀念,卻苦思不出沿路有何美景?這豈不是白爬山一遭?空留人生之憾?
記得有一次爬山貪圖捷徑,當時剛雨後不久,地面濕滑,我雖然已經相當注意腳下所踩的每一步,但仍被一處石上青苔給滑一跤,頓時摔的人仰馬翻,手錶帶在我伸手扶地一剎那斷成兩截,差點將這相當有紀念性的月相手錶給摔壞.
朋友在前方遠處聽到我慘叫聲,趕緊問我要不要緊?須不須要扶我這”老頭”,我勉強擠出一絲笑容,笑說我還年輕啦,沒事啦!我自個努力撐起疼痛的身體,撿起這斷成兩截的錶帶,擦拭著錶上的泥,然後忍痛繼續跟上朋友的腳步下山.
試想感情的挫折與這摔跤不也是一樣?雖然疼痛伴隨每一腳步,短時間也無法去除,但跌倒了還是要爬起來,拍拍身上的泥,感情的路還是要走下去,走過這人生挫折的險路,雖疼痛雖慢走,但不可一蹶不起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