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要看別人考卷

2011040210:00
有位很會讀書的女性友人邀約吃飯,於是我欣然赴約,令我欣賞的不是她的學識,而是她至今還是單身的身份,哈哈,以我”膚淺”的眼光只能看出她這熟女唯一的優點.

見了面,她問起我是否有找到新的感情對象?我苦笑回答:沒有啊!以我這平庸的外表及學經歷,沒才又沒財,似乎不容易找到對象.她笑笑地鼓勵我要有自信啦,她認為我是個很sunny陽光的男人,而且以我如此幽默風趣一定會吸引異性.

後來話題也不知為何提到她父母?她認為她父母觀念偏差,總是要她多花點心思在找對象這事,認為女人終究還是找到歸宿要緊,他們因為這觀念不同而爭吵,導致她乾脆搬出來自己一個人住,以圖個清靜,甚至去知名廟宇上些心靈課程,認為可以讓她在心靈上更加清靜無煩惱.

她又抱怨早已移居國外的哥哥,老是打電話回台灣對她說教,她認為她嫂子也不喜歡她哥哥,她覺得像這種婚姻維持是一件很痛苦的事.

聽她一連串抱怨後,她問我難道不覺得這社會很亂?這社會總是被這些素質比較低的人搞的烏煙瘴氣的,問我該如何去面對這亂象?

我想了一下就說:不要看別人的考卷!
她愣住好一會,她以為她聽錯了,她不解我怎如此跳tone,話題如此天馬行空,最後她回答說,她從來不須要靠作弊,更不會看別人考卷!而且她最近才剛從某名校的EMBA修完課程,一些公司大老板或高階主管都是靠她幫忙才能順利畢業,說到這,她又恢復慣有的自信笑容.

於是我說不論是親人或是朋友,甚至是與我們不相干的人,其實都是我們人生大學的同班同學,都可以一起切磋討論這門永無止盡的人生哲學,但每個人的人生考卷卻沒有一份完全相同,而我們認為對的答案卻未必適合別人的考卷,且也不必更不可因別人所寫答案不如我們意就生氣,我們要去理解這些人或事都是我們的人生考題.

此時她又有點疑惑,她覺得她遇到的問題愈來愈多,且挫折愈來愈大,於是我反問她,小學的考題與大學的考題一樣嗎?以及問她覺得EMBA的功課容易嗎?….此時她似乎明白我說的道理.

於是我將自己的人生考題供她參考,我說剛婚變的時候,我情緒幾度失控,又是生氣又是掉眼淚,覺得對方太可惡,一直怨天尤人,親朋好友都替我叫屈抱不平,但我發現這都不能改變已發生的事實,也注意到自己的情緒都在低潮而不快樂;就這樣有如行屍走肉過了一些時日,我突然領悟了,我淚眼欣慰地向母親說,我已明白了,原來上天認為我有能力走過這人生的挫折,所以出了這比較難的考題給我.

如今的我已經能夠將挫折視為人生考題,也較能平心靜氣地寫自己的人生考卷,對於別人的人生考卷若出現與我預期的答案不同,則我會提醒自己不要看別人的考卷.











  •   誠樸 於 2012-02-26 08:17 3F
  • 說得好棒,下次有機會再跟您請教~~
  • 版主於 2012-02-28 02:40 回覆
    謝謝.
  •   誠樸 於 2012-02-25 07:56 2F
  • 同樣的世界
    人人考題卻不同
    請問您 把自己料理好
    如何去幫助別人呢?
  • 版主於 2012-02-25 23:07 回覆
    不要看別人考卷不是說只顧自己不幫助別人,
    不要看別人考卷的意思是不必要去煩心無法改變的人或事,
    而幫助別人是可以將自己的人生考卷寫的更完整更好.

  •   happy angel 於 2012-02-10 13:34 1F
  • 我覺得你是個很成熟的人~也是正向思考的人

    不知為何有人可以說別人是(素質低)的人??以我看~她拿的學歷只是紙上談兵吧!?如果要這麼說~我們也可以說:(喔~~~~原來她就是這樣~才會嫁不出去啊!!)~~~~即使~我個人也贊同女生不一定要結婚哦~嘻嘻嘻~~~
  • 版主於 2012-02-11 01:08 回覆
    謝謝您的稱讚.

    其實這世上一樣米養百樣人,
    想法與我們不同的人很多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