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灣的文化失落

2007120810:00
也許是因為以前看了許多有關內灣的旅遊報導,讓我對內灣產生高度的懷舊文化期待,所以那天朋友一吆喝要去內灣走走,我內心真是滿懷期待,舉起雙手雙腳贊成.
到了內灣入口停好車,一入眼就是兩旁的攤販,看到一攤在賣竹塹餅,趕緊買包回去孝敬老爸,因為前幾天老爸說沒吃到道地新竹的竹塹餅有所失落,心想今天回到故鄉肯定要買當地的竹塹餅帶回去,讓老爸好好享受他兒時的滋味.
但是往前走了好一段,怎還是兩邊的攤販攤攤相連到天邊似的,心裡直納悶,好不容易到了叉路口,左右兩邊也是整排攤販,販售的物品同質性很高,此時實在按奈不住,問這已口水快流滿地的朋友,內灣到了沒?他說這裡就是!!我真是吃驚,我說若要吃這些小吃,那不如去士林夜市或隨便那個夜市就能吃到比這裡還多的小吃啊,此時朋友反倒問我要來內灣找什麼?他看我一付要來考察似的,我說來內灣就是要來懷舊,看看老建築,老火車,老文化,順便與古蹟拍拍照啊,朋友一聽我這麼說,反倒笑我像是大陸觀光客,問東問西還喜歡拍照.
好不容易看到急欲朝拜的內灣戲院,趕緊在前門就拍起照來,然後進入後,卻發現商品佔去大半的牆面與地方,這老建築物的內貌被這商品給遮掩了,最令人失望的是裡頭的舊戲院區必須要進入用餐才能參觀,要看內貌只能透過一小片窗去窺探這舊文物!
後來終於到了內灣車站,看到的是電聯車,唉....來到這山明水秀的地方竟看到如此不搭的現代火車,真是失望透了.
好不容易在火車站後方找到這劉興欽漫畫家的主題餐廳,終於看到一些劉興欽早期漫畫的一些文資,總算稍微滿足我對這內灣文化的期待.
這次內灣之旅,朋友說我像大陸觀光客似的,反倒讓我對國內的觀光文化產生很大的憂慮,因為台灣的觀光文化深度遠不如大陸,這歷史文化確實是我們所不及,但是我們地方政府對景點的經營行銷,卻幾乎都是清一色召集一些沒有當地特色的攤商來充斥,看起來似乎很熱鬧,每人幾乎如同逛夜市般地沿途吃不停,至於當地的文化重點是什麼?似乎不是那麼重要!!
台灣目前執政的這些口口聲聲"愛歹丸"政客官員,一直極力要切割與中國文化的臍帶,卻對台灣的短淺文化也未見有積極維護,只是一直消費228事件來遮掩執政的無能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