痛苦的甜蜜照片

2009043010:00

曾經自認為十三年前這段非卿不娶非君不嫁的兩岸婚姻,是我這一生最瘋狂的事,至今還是無法想像當時為何能突破萬難,不受任何勸阻,飛了將近一整天的飛機,只是要見個面喝杯咖啡看場電影,也許這就是愛的勇氣吧.

而我至今也無法理解,如此一場轟轟烈烈的愛情,卻是換來聚少離多的婚姻,更是沒料到自認為很有包容力的我,卻無力承受這殘酷的兩岸婚姻訴訟.
從接到上海法院傳票時的忿怒,到後來的難過悲傷掉淚,這幾天終於比較平靜去面對這問題,也開始整理一些資料及多年來的照片,才驚覺到全家福的照片是少之又少,也讓我似乎看出這以往看似甜蜜的獨照照片,背後隱藏的一些不安的訊息.
其實不論是情侶分手,或是離婚的婚姻家庭,所有以往的甜蜜照片在瞬間都變成痛苦的回憶,照片中的笑容都被淚眼扭曲的如此不堪,真可以說愈是多張的甜蜜照片,現就宛如愈多支鋒利的刀插在記憶的心坎上….血流不止.
有些人會忿怒地將過往甜蜜照片撕裂,認為已不再甜蜜了,但我卻選擇了更加珍惜這些甜蜜的照片,因為即使已經分手的痛也改變不了曾有的甜蜜事實!任何方法都無法改變鎖上的記憶,更不應該將此時的難過留做未來的痛苦回憶.
過往一個人獨照的全家福照片是孤單,但未來的全家福照片裡的成員,就要靠自己追求幸福的努力去尋找去創造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