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還有明天

2009041810:00

前幾天因為工作須要,所以到醫院裡參觀重症病房的設備,起初大家很專心聽那護理長說明將來整修後新病房所須的設計要求,並且拿起相機將現況拍下做為設計參考.

當大夥正猛拍病房時,這護理長突然提醒大家拍照不得拍到病人,要尊重病人隱私,此時我才驚覺發現到病床上這些幾乎一動也不動的病人,每個人身上插滿許多管子,而臉上痛苦扭曲的表情,與那冰冷光滑的儀器不同,唯一相同的是那微弱渾濁的呼吸聲與機器的低鳴聲.
看到重症病人那種無力睜開的痛苦眼神望著我,他們還在為基本的生命權掙扎時, 強烈對照著我為基本生活三餐掙扎,令我非常震憾!因為我擔心若再無法得到這設計案,則我的經濟生活要怎麼渡過?而這些重症病人擔心身旁死神的召喚,則下一秒鐘要如何活下去?
陪在這些重症病人旁,除了辛苦無力笑容的醫護人員,大多就是一些說外語的看護,讓人彷彿置身在國外陌生無助的感覺;我在想,若死神沒有慈悲心,則這些重症病人在臨終時嚥下最後一口氣時,有幾人是可以看到他想見的親人最後一面?他來得及說”再見”嗎?….再見…真是一句沉重無力說出口的話!
在病房裡感染到對生命的恐懼,我倉皇地逃出這充滿死亡氣味的醫院,走到門口,看到急駛進來的救護車,醫護人員快速地將病患抬下車,快步衝進急診室,我彷彿看到法力無邊的死神,露出猙獰面目笑看這痛苦掙扎的人們.
我站在路口看著這繁忙車陣中,又有一輛救護車響著刺耳警鈴聲衝過來,我不禁想到,遲早有一天會從路人變成那躺在救護車內的病人,遲早有一天我也是躺在病床上無力望著身邊陌生的人,我會不會想起如果沒有明天,我是不是還有多少事還沒做?我是不是還有多少人沒再見到?我是不是還有機會握到兒子的手?我痛苦的淚水是否能化解他對我多年的怨恨?
如果還有明天?我要如何裝扮我的臉?如果沒有明天?我要如何說再見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