蜘蛛網的版圖

2008103110:00

前幾天與朋友爬觀音山,突被朋友叫聲嚇一跳,原來在我眼前空中懸掛一隻大蜘蛛,差點就與牠近距離接觸,讓我頓時”花容失色”,啊!!….啊!!…..啊!!….(慘叫聲迴盪在空谷中,不絕於耳)

好不容易冷靜下來,仔細端倪牠,才發現牠竟以為山中無老虎,蜘蛛稱大王啦,當起路霸了,在這不算小的山徑路中央橫向組織起牠的抓蟲大網,可是強勁山風不斷打斷牠的網,以及過往的登山客破壞,但牠還是不停穿梭補強這抓蟲事業版圖.

心想這笨蜘蛛怎在如此空曠強風處結大網?可是看牠體形卻是如此壯碩,應是已經收獲不少,相對於路旁樹下的小網,雖無強風侵襲,網型結構完整,但網上的蜘蛛體形瘦小.

當我觀察入神,朋友卻不經意地問我對王永慶逝世會不會覺得很突然?我想一下說,是有點突然,也覺得難過,但我並不驚訝,因為畢竟他老人家的歲數真得大了,離開人世是遲早的事,畢竟從古自今,並無人能夠逃脫這生老病死;這是我認為在這不公平的社會裡,唯一較公平的事.

只是我不解的是,已是如此大的歲數,他還是擔心這次金融風暴帶來影響,所以親身前往美國去看他的碩大塑化王國版圖,旅途勞頓,可能致使他早已不堪的器官承受不住這種穿梭國內外的奔波,終於崩潰而離開人世;但我個人是如此認為,以他目前的事業版圖,就宛如這大的蜘蛛網一般,雖會受強大金融風暴影響,但應是能承受住,他應該放心交給接班人,好好思考退休後的生活才是,而不是與死神拔河,工作到最後一秒鐘.

最近剛好有兩位好友,當初都是自行創業當老板,都屬於小型企業,其中一位在上月終於熬不住這次的房產低迷,於是重回當白領,另一位已是創業十五年,也在近日宣佈倒閉,看他憔悴神情,令我這”無財”能的好友既難過,又感慨幫不上忙,只能用我個人失敗的”台流”經驗激勵,希望他能安然走過這次的風暴.

其實每個人的人生事業,就猶如這蜘蛛網,有大有小,沒有大或小才是對的,只有選擇,選擇結大的網雖有大收獲,但也承受大風險,選擇結小的網,可能風險低但收獲也小,但唯一相同的是要面臨人生無數的風暴侵襲,惟有不斷的補網,才能堅持到最後的收獲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