嗆辣的淚水

2008100610:00

現在年輕人以能吃辣為能事,甚至坊間還有舉辦競賽吃麻辣,那種能吃辣的程度真是令我瞠目結舌,大嘆不如.

個人因大陸工作關係認識一位年輕台商(因年紀與我相彷,所以要說年輕,哈哈),他吃辣的程度,是連大陸四川湖南等能吃辣的人都甘拜下風,俯首稱臣.
有幸與這台商結為好友,才逐漸了解這吃辣背後的故事,原來他還在讀書時就因家庭經濟因素要半工半讀,甚至吃飯的錢不夠三餐吃,於是兩餐縮一餐,在路邊攤吃麵時為了”慢慢”享受吃的感覺,於是辣椒愈加愈多,連麵攤老板都懷疑這怎吃的下口?但他卻甘之如飴,他說一天中最快樂就是吃飯的時光,什麼事都不必去想,嘴裡咀嚼食物的快感,在他揮汗如雨下到了高潮.
聽到他述說這往事,讓我想起約二十五年前讀高中時還在台北南陽街補習時,遇到一位南部小孩,與他一起去自助餐吃飯,他就只點一碗白飯,然後拿一碗裝滿了免費辣椒,以及一碗免費的湯水,就這樣沒任何菜吃到吐舌冒汗,我在旁邊看得目瞪口呆,我不解地問他,你怎吃這麼辣啦??!!他回一句與那台商說相同的話:要慢慢吃,享受吃飯!當時我聽到這句話,我彷彿是吃到辣椒似的,咽喉裡的飯被緊縮住,久久咽不下….
我本能地夾了一些菜要給他,他略微憤怒眼神看著我,我明白他的意思,我不好意思地趕緊把菜往自己的嘴巴送,但卻食不知味.
自從我讀小學六年級,從鄉下搬到這繁華台北,讀書時總覺得這些台北學生都好有錢,而我這窮學生總是不如人,不敢與同學出去玩,大學時還有同學以為我是自閉症,但此時看到身旁這位把辣椒當飯吃,把淚水當汗水排出,我才了解到比我苦的人還是很多,自己能夠安心讀書不必打工就已經很幸福!!
其實每個人一生當中總會有挫折,若能將淚水轉換成汗水,我相信一定會有成功的一天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