失憶的硬碟

2010051710:00
朋友終於受不了他那舊電腦三不五時出毛病,於是買了新電腦,再也不必忍受電腦老化問題,終於又恢復成我的信伴侶,兩人再度妹(mail)來媚(mail)去,享受這兩個無聊中年男子間的信件之歡.
這天回台灣後,急忙與他見面喝咖啡,如以往聊聊無聊的Men’s talk,問候起他新買的”二奶”電腦,他說性能當然是不錯,但在原來”元配”舊電腦裡硬碟的資料一部份損毀了,雖然是一部份,卻偏偏是照片存放區,且他照片沒有另外備份;我笑說這”元配”舊電腦還真是狠,壞的部份正中要害!
前天週六開車載父母回家鄉—新竹香山,探視已逾八十歲的大小姑婆,看到與記憶中不同的蒼老臉孔,姑婆擔心拍照出現中風過不協調的臉孔,令人不勝唏噓.
在開車要往高速公路的路上,父母爭辯要走那條路才是正確,我對父親說的路有蠻大的疑問,但我還是沒提出質疑,等開到正確的路時,我問父親是否走這條路比較”順路”,此時父親才說是的,也可以走這條路,他納悶地喃喃自語說怎路名改了?…..
這讓我想起去掃墓時,以往都是父親開車載我們去,提醒我要記這山路怎麼走?看到那一棟建築物要轉進,父親告訴我,我是長子,長孫,長曾孫…不能連掃墓的路都不記得!
這一兩年去掃墓都是由我開車,父親坐在身旁指引我,而我看到那熟悉的建築物要轉進山路時,父親質疑地問:這路對嗎?我以為父親要考驗我記憶,我笑說當然記得啦,就是看到這棟房轉進小路就會到靈骨塔,此時父親又喃喃自語地說:什麼時候這裡蓋了這房子?我驚訝地說:這房子已經蓋了很多年了,且是父親您要我記這建築物,記得要在這地方轉彎…,此時車內父子倆沒有對話,因為我已難過說不出話來,而父親似乎也在懊惱自己已經失去這部份的記憶.
以前我電腦硬碟壞了,總是不順暢,弟弟教我用一軟體可以修復,我很高興地使用想要救回這硬碟損毀部份,用過之後發現還是一樣啊,於是質疑地問了弟弟,他說這軟體只是將硬碟毀損部份給標記起來,讓電腦在讀取資料時可以跳過,不會一直在這損壞的磁軌上空轉.
唉,人的記憶不也與這電腦硬碟一般,也是會有損壞的一天,損壞的磁軌位置也不是我們能決定的,有時甚至一些感情傷痛希望能變成壞磁軌給標記而跳過,但卻沒有修復的軟體能幫我們,讓我們人腦總是在這感情悲傷的記憶裡空轉……像是迷失在悲傷的山路中,找不到人生正確幸福的路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