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張床

2010051210:00
據說來北京旅遊,除了故宮及長城必去之外,就是要到恭王府逛一下,看一下這一代貪官和珅的家,去感受一下那奢華之風.
去年因為對北京不熟悉,所以摸索到恭王府門前已閉館,今年決定上網搜索,做足功課,帶著相機及地圖,按圖索驥地從地鐵二號線鼓樓大街站走出,沿著舊鼓樓大街,穿過煙袋斜街,跨過什剎海銀錠橋,忍住路上美景不敢多停留拍照,一心一意往恭王府走.
終於來到恭王府啦,趕緊趕在旅遊團前買了門票衝進去,因為這樣取景拍照才不會拍到”人山人海”,才能拍出那王府奢華無人煙的假山流水.
一進門就開始眼觀四方,快速取景拍照,對於那些描述歷史的記載一點都沒興趣,只知這就是貪官和珅的家,至於他多貪?貪多少?我都不貪心不想知道,我只貪心地猛按相機快門,貪婪地想要把所有美景給佔有,等晚上回到旅館,再一張一張讓美景裸現在眼前,滿足自己擁抱美景的慾望.
就在拍照時,旁邊有一女子對其身旁男人說:這和珅的床怎就這樣而已啊?除了床頭鑲上一些寶石外就沒多大特別!我此時順著她們的視線看過去,確實是沒啥特別的床.
和珅終其一生冒著生命危險,努力地”貪”,但再多的財富也是睡一張床啊,吃再多也不過是三餐,也是脫離不了生老病死輪迴,最後也是兩手空空離開人間.
晚上回到旅店,想想前幾天因為沒便宜空房,而我已住那麼多天的商務大床房,想請櫃台服務人員幫忙調整成較便宜的房,以節省旅費,但沒料到只剩一間標間(兩張床),且價格比這商務房貴一點點,那服務人員鼓吹我改住這標間,她說這兩張床才這價位是很划算的,我笑笑回答,我一個人睡,我只須一張床,若是為了划算?那我豈不要半夜起來睡另一張床才划算?這女服務員聽我這一說,噗嗤一笑,她明白了,哈哈…
以前有位朋友,經濟條件不錯,工作非常努力,他認為忙碌一天,一定要好好睡個覺休息,第二天才能再拼搏,於是決定買一張名貴的床,好好善待自己.後來再度遇到他,聊到他經常失眠睡不著,我有點納悶,不是已經買了那麼名貴的床,怎會失眠?原來他自我要求高,即使上床還在想事情,還在想白天的事,還在擔心第二天的事…
他覺得我好命,沒有煩惱,難怪一上床就睡著,我笑笑地回答:不是沒有煩惱,而是躺在床上煩惱又解決不了事,為何要煩惱?上床就是要睡覺,坐上餐桌就是要吃飯,坐上馬桶就是要拉屎,為何簡單一件事,要用許多想法來煩惱自己呢?
朋友知道我單身生活多年,故意揶揄我,一個人睡一張床睡得好嗎?我知道他意思,我承認忘不了曾有的兩人睡一張床的甜蜜,也渴望尋找到一起睡一張床的伴侶,但現實生活中我是一個人睡一張床,關燈上床,視力所及之處也就一張床的範圍,超過這張床的慾望與煩惱只是折磨自己,並不會讓自己有好眠.
我不否認,有時側睡會將另一個枕頭拿來擁抱在懷裡,偶爾淚水溼了枕,但我都能很快入睡,因為我明白慾望的煩惱或寂寞的淚水,都不能改變我一個人睡一張床……
其實人要睡的安穩是要安下一顆不平靜的心,不是在那床的名貴,而人最終極的幸福是”壽終正寢”,而不是死也帶不走的財富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