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木的家

2010022210:00
年前有天一早趕往三峽,參加一位好友母親的公祭典禮,看到好友哭紅的雙眼,與他握手致意時,我也難過掉淚.

在哀淒的佛號唱誦中,與他好友陳導演聊到,這些年來還好有這未成家的好友照顧他這老母親,而他的老母親生前最放心不下也是這好友至今還未能成家.

在公祭典禮結束後,心情仍有些感傷,於是穿過老街走到三峽這有名的老廟去走走,想藉由這廟裡莊嚴氣氛讓心情能平復一些.

才剛踏進廟裡,就有一位老先生走過來對我說,廟裡有展示一些大約兩億年前的珍貴木化石,是花了許多錢進口買來的,很值得我去看.

當我靜靜地看這老木化石,內心感觸良多,因為好友老母生前所住的多年日式老房子,被這老廟給訴訟強制拆除,好友看到那老房被拆毀時,流下無力的眼淚,他不明白老母從日據時代住到現今的老房竟無法擁有,如今被迫帶著生病老母去租房,最後甚至到死的時候沒有自己的家;此時我看看眼前高價進口的老木化石,被當稀世珍寶供在這老廟裡,連我也看不明白了,朋友的老母生前只想要個棲身之處都無法擁有,而這無生命的老木化石卻大方地躺在這廟堂裡,我忍不住要問老天,人的生命價值是多少?

後來好友覺得租房終就不是長久辦法,於是買了附近一間房,但沒多久就聽到他說經濟壓力大,可能無力再繳房屋貸款,他抱怨地說,以前房價不高,如今房價高漲,讓他想要有一個家更是難了,我聽了真是難過.

現今因政府放任建商財團炒作人最基本住的須求,造成有人終其一身背負房貸,過著沒生活品質的日子,甚至死後的靈骨塔位也是高價難求,難道人只是想要一個屬於自己的棲身之所,真的有須要這麼難嗎?

當大家仰頭歡呼101大樓煙火後,低頭時關心一下大樓底下的無家可歸的遊民,(註:新聞報導春節期間兩三天寒流低溫造成部份遊民凍死),這些遊民是有生命的普通人,不是高價無生命的老木化石,蜷縮發抖的背是抵擋不了奪命的寒風魔爪,他們也是想要一個溫暖的家…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