彩筆畫人生

2009102510:00
多年前不經意地經過台北館前路救國團,心想自己每天過著平淡無味的工作生活,於是興起學習的念頭,看了琳瑯滿目的課表,真不知從何選起?正在猶豫不決時,看到一個色鉛筆素描課程,眼睛一亮,心想就是要上這課,因為多年想畫畫的慾望,早被學生時代的考試及後來社會繁瑣無味工作給壓抑了.
於是懷著興奮及忐忑不安的心去上課,因為本身只是純粹興趣而已,沒有任何專業訓練過,萬一被老師或同學看到我這像小孩塗鴉的畫,豈不丟臉?但想想,就是因為沒學過,才要來學啊,於是”轉念”一下,學愈多豈不更划算?!哈哈,自己也覺得這轉念是藉口,但想想做任何事”做就對啦”,不必太多庸人自擾的想法!
老師說學畫要從臨摹開始,於是拿到一張”塞尚”的畫,我一看這名畫,心想這初學一開始就臨摹這個會不會太難呢?
老師一開始先叫同學仔細看這畫,然後問大家某某部份是什麼顏色?大家異口同聲地回答說出顏色,然後老師要大家再仔細看還有什麼顏色?大夥用力看半天,好不容易擠出一個顏色名稱,於是老師又重覆要大家說出還有什麼顏色?我心想這下就算孫悟空用火眼金睛也看不出來啦,結果老師把那明亮度不同的顏色說出,
他說這不同明亮度也是不同顏色啊,唯有豐富的色彩才能畫出有深度內涵的畫.
之後老師經過我身邊看到我所畫的,竟要同學來參考我畫的,當時我嚇一跳,心想這下丟臉啦,該不會是犯啥嚴重錯誤?
原來老師要大家學習我的筆觸,他說這雖是臨摹,但其實也是學習創作,不要怕畫錯,大膽地畫,甚至部份加強用色地方可以用力地畫下,筆觸不須太輕描淡寫,甚至可以大膽畫出自己想要表達的顏色.
我覺得人生就像是這畫畫,每個人畫出來絕對不會相同,而畫面的豐富性,就端看個人的彩筆用色,有人喜歡簡單幾色,有人偏好多采多姿顏色,有人喜歡明亮顏色,有人喜歡用暗色,有時心情快樂就用暖色,有時悲傷就用冷色,所以畫畫”畫就對啦”,即使畫錯(遇到挫折),只要用自己喜歡的顏色彩筆揮灑出自己想要的生命顏色,那就是幸福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