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熟悉的陌生人

2009073010:00

因婚姻的破裂,離開了這熟悉十四年,卻讓我傷心的城市—上海,決定自我放逐到長江邊的一個陌生城市,為何選擇這麼遠的一個城市?其實就如同當初選去上海一般,也是聽朋友說這城市發展機會很多,於是就像十四年前一樣衝動,機票一買就到上海陌生城市,這次唯一不同的是買了動車(同台灣高鐵)票,也衝動性地來到這長江邊陌生城市.

因為這陌生城市主要由長江區隔成三大區塊,與上海相同是由黃浦江區隔成浦東浦西一般,所以決定到長江邊住下來,如此更能貼近長江;我總是在黃昏較涼爽時,沿著長江邊走,看看長江裡來來往往船隻,看看那長江邊的戲水人們,縱身一躍的清涼,伴隨江風吹彿,令我陶醉,這與上海黃浦江邊的人潮洶湧,江邊的車水馬龍是截然不同,在這陌生城市,在這長江邊,我可以輕鬆緩著腳步走著走著,可以好奇地去看看這裡的每一個景,不必在意會不會遇到熟悉的人,因為這是一個陌生的城市,沒有我熟悉的人.
而我對這陌生城市有一部份的熟悉,是來自一位當地的陌生朋友,他是與我搭同一班火車比鄰而座的一位室內設計師,他主動地將他的行李挪開來讓我放行李,這是我在大陸多年第一次碰到如此客氣有禮的人,於是趕緊用上海話說”瞎瞎弄”(謝謝你),結果他聽的一愣一愣,原來他是來自那陌生城市,他只是來上海出差,所以聽不懂我已熟悉的上海語言.
在長江邊生活的日子裡,原本陌生且有點刺耳的船笛聲,在幾日後卻變成熟悉順耳的聲音,後來每次的汽笛長鳴,總是吸引我到窗邊看那過往船隻緩慢地游過,心情也好像是魚兒水中游的悠閒,煩惱也好像是船笛聲消失在九霄雲外.
在這個城市游走多日,走過許許多多的巷弄,逐漸熟悉這陌生的城市,夜裡驀然抬頭看到窗外江上皎潔月光,不禁讓我想起多年前看著上海黃浦江上的月,想起幾天前上海法庭上那位最熟悉的陌生人對我殘忍指控,我原以為到了陌生城市可以將悲傷遺忘在熟悉的城市,但在這一樣的月光下,我卻不經意地在這陌生城市流下這熟悉的淚水…….


  •    (悄悄話) 1F
  • <悄悄話留言,不公開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