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杯

2009060310:00

那天送朋友去天國後,一人獨自走出殯儀館,心情紛亂如當時雨水落在眼鏡上,令我看不清,於是顧不得雨下,決定前往以前常去的一座廟宇,想讓心情平靜些再回孤單的家.

也許不是假日緣故,再加上天雨,偌大的廟堂裡沒幾位香客,我逕自在廟門處坐下,讓身上雨水瀝乾些,看著山下的繁華信義區及101大樓,想到二十三年前要考大學聯考,我每天從山下住家騎腳踏車上來廟裡拜拜,然後在廟裡圖書館唸書,那時一心努力只求考上大學,以為我的人生就好像騎腳踏車上山,一路雖然辛苦,但上山後可以一攬山下景色,以為考上大學就有幸福的未來!!..??..
想到這陣子謀職不順,內心真是徬徨無助,原以為我只要靠自己努力且願意屈就就有工作,沒料到沒被錄取,於是只好向現實低頭,請爸的朋友帶我去見那家集團公司副董事長,只見爸的好友極力推薦我的專業學歷,以及在台灣及大陸有豐富工程經驗,並一直強調說薪水多少都沒關係,只求一份工作,我也在旁堆笑容猛點頭,忍住內心掙扎,像是乞討一份施捨.讓我更沒料到,在這副董事長幾通電話後,得到答案是他們只要學校剛畢業的,因為政府補助企業每用一人就可得二萬二千元,讓我心情跌到谷底.
走出那棟企業大樓,刺眼的陽光讓淚眼看不清身旁走過的光鮮亮麗年輕白領,想想自己從一個位居經理高職,如今求一份現場監工也被嫌棄,只因為我四十多歲,老了??學經歷太高太豐富??年輕人畢業須要工作,而我中年人就不須要吃飯??這讓我想起小時候因為不喜歡吃飯,曾經天真的想,人若不須要吃飯該有多好?朋友在天國就幸福多了,沒有病痛,沒有饑餓,更不須要煩惱這五斗米….
想到此,於是走向神明前跪下來,誠心想博杯(擲筊)問到底我的未來人生前途在哪?因為我的婚姻及事業都遇到瓶頸,請神明指點我迷津,沒料到神明都不願給我指示,我再度向神明乞求給個籤詩指引我,但仍然是笑筊,於是我再問神明是不是上天自有安排,順天意不要再問了,結果一擲是聖筊!
沒想到我的人生已走到這地步了,已開始徬徨無助,已開始求助這博杯了,耳邊彷彿又聽到清脆的博杯聲…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