沉重的禮券

2008122510:00

前幾天幫朋友代辦一些過戶文件,辦好後就約見面將文件交給他,順便收取代墊款項.

在昏黃路燈下,他數著鈔票一張張算給我,但後面幾張鈔票顏色直覺就不是百元紅色鈔票,更不可能是千元鈔啊,因為總金額也只有一千多元啊,他也看出我的疑惑,於是向我強調這幾張是有使用期限,於是我趕緊仔細看一下,竟是便利店的購物禮券,當時心想我好心無償幫忙代辦並代墊款項,卻得到這幾張購物禮券?
後來想到他目前經濟情況不好,於是也不多想,本想請他吃個晚飯,但他說有事要走,我也就不強求,於是我也準備回家,在回家路上過中興橋時,又想起這禮券的事,想想這位好友應不是那種會佔我便宜之人,怎會如此呢?此時驚覺想到他該不會是身上已沒錢了?!,於是一過橋趕緊將車停到路邊打電話給他.
我問他是不是因為沒錢所以給我禮券?他說身上還有幾張禮券,這句回答等於承認沒錢了,當時聽到真是替他難過,因我也曾在上海經商失敗過,也曾孤苦過有一餐沒一餐的”台流”日子,所以我了解那種痛,當下一陣鼻酸,我說要把錢及禮券還給他,他說沒關係,過幾天會有筆款入帳,那我反問他這幾天怎麼過呢?他回說可以去便利店買點吃就能渡過…..
因為我曾經失魂落魄走在上海街頭,連公車地鐵幾元錢都不捨花,為了能讓我每天至少保有一頓飯吃,渴了連礦泉水也不敢買,下大雨就先躲在商場內,天晴走累了就到公園外坐著(當時公園入園是要收費),若沒公園椅就坐草地,仰臥看著天空,刺眼的陽光讓眼不舒服地流下淚水.
想到不堪的過往,看著手裡的禮券,心情真是沉重!身體饑餓感再度湧現,於是趕緊往回家路上飛奔,腦海裡浮現當時在返台飛機上,握著身上緊有的財產(機票登機證),淚流滿面告訴自己,爸媽我回來看你們了…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