拖地汗顏省悟

2008121910:00

近日有位朋友有事要來家裡,我生怕被看出我這變種處女座的住家環境是如此不堪入目,萬一傳出去,那我豈不丟臉啦?哈哈!!於是動手打掃這”塵封多年”的環境,但這位朋友幾次爽約,造成我內心些微不爽,也因此打掃的進度非常緩慢.

後來朋友明確表示有空前來,於是趕緊將未整理好的家具物品等全部往儲藏室塞,心想來個眼不見為淨,然後要拿拖把來拖地,才發現拖把柄不見了,也才發現許多清潔用品早已不知去向,於是只好拿起抹布開始”跪地朝拜”,如此近距離與地版接觸,才驚覺這陳年老垢是如此”塵重”.
雖然是冬天,但如此虔誠跪地拖地,沒兩下子額頭上汗水已滴到地版上了,當我正揮汗時,朋友來電話了,心想糟糕了,還有一大半還沒拖完,結果朋友電話那端說可能要晚點到或甚至可能不來!這簡直宛如晴天霹靂,當下把抹布放下,把拖地工作也放下了.
我意識到情緒開始有些微慍,也警覺到須要管理情緒,剛好我邊拖地邊聽的佛曲”省悟”有句歌詞—“心中皆是塵沙,從來不曾省悟”,於是問自己為何要拖地?想到這時才恍然大悟,要不是有朋友說要來,我這獨居環境可能會變古蹟了,不但有蜘蛛網,還有那地版污垢用刮刀刮不掉,有些連美工刀也刮不乾淨.
當下轉念想到此,真是汗顏啊,我竟把自己平日應做的掃地拖地的工作,與朋友前來混為一談,甚至差點牽怒朋友,而要把清潔工作停下來,唉!心想自己平時不做好居家環境衛生工作,卻在朋友要來前如此抱佛腳地跪地拖地;經過這番的汗顏省悟,情緒緩和下來,趕緊把剩下一半的地版拖完,此時發現地版幾乎恢復原貌,令人賞心悅目,精神為之一振.
試想,接電話的當下情緒反應,若不冷靜思考,任情緒飆怒,所得結果應是打掃一半,且心情不好,但反觀,若冷靜思考幾秒,管理好情緒,懂得轉念,所得又是另番美景,所以說,其實事成與否?或心情好壞,全在個人一念間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