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年後還能一起掃墓?

2007121910:00
以往因長期在大陸工作,三年來這次終於能返鄉掃墓,真是百感交集,也覺悟到,其實在祖先或父母長輩前,要緊的是那飲水思源的思親之情,而不是要知道是否"衣錦返鄉"?!
長輩叮嚀我這長(曾)孫該是要承接我們盧氏這一輩的連繫整合工作,說來慚愧,以往說工作忙,後來說在大陸工作沒空,如今看到眾多的堂弟妹,好些已不認得,以前是愛哭流鼻涕....的小毛頭,如今都已成人甚至下一輩的小孩成群.
這次掃墓後的家族聚餐,三叔一句勸酒話"十年後不知還能一起相聚掃墓?",讓我感觸很多,誰能預測到這人生的生老病死無常道理?
每年的清明掃墓,沒來的比來的多,祖先牌位比到場的子孫多....這讓我想起電視馬拉松廣告,"有空嗎?..三年了,總有空了吧?"
哈哈,我有個想法,將來我要是已與祖先在一起,我就在清明節前託夢給子孫說"有空嗎?....又一年了,有空嗎?"..哈哈...那子孫豈不嚇得從床上翻落下來...
哈哈...我想到此就笑到差點從椅子上滾下來...cc